陕西景程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
鹿茸如何保存?

鹿茸是名贵的中药材,容易受潮,稍不注意就会导致鹿茸变质,所以一定要注意保存,景程农牧饲养梅花鹿多年,总结出鹿茸的保存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:



1、春季或初夏雄鹿长出新角尚未角化时,将角锯下或用快刀砍下,称为锯茸或砍茸。将鹿茸在沸水中略为烫过,晾干,再烫再晾,至积血排尽为度,将鹿茸的茸毛用刀或玻璃刮掉,再用火慢慢烧燎,边燎边刮,最后用清水刷洗茸皮至干净后,置密闭容器放阴凉干燥处保存。

2、处理好的鹿茸结痂,把50度以上的白酒灌入其中,用毛巾或湿布把整个茸裹严放置一夜,次日鹿茸变软后,用刀具横切,茸片切的越薄越好,摆放在纸上,晾干后防潮湿,保管备用。

3、中药不宜放在冰箱里,药材放入冰箱内,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长,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,而且容易受潮,破坏了药材的药性,所以对一些贵重的药材,若需长期保存,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,投入适量用温火炒至暗黄的糯米,待晾凉后放入,将瓶盖封严,搁置在阴凉通风处。

4、鹿茸得保存要特别小心,首要得是要注意空气湿度问题,如果空气太潮湿,鹿茸就容易发霉,接着就会生虫。所以首先要把鹿茸放在一个通风的地方,然后用布包一些花椒,放在鹿茸旁边,这样就不会招虫了。


评论